英國轉型城鎮巡禮 獲青年國際參與佳作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 獲青年國際參與佳作獎

2011年11月21日
本報2011年11月21日台北訊,鄭香君報導

環資協會獲佳作獎2011年青年國際參行動計畫成果分享競賽20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生活在永續:城鎮、生態與經濟的典範轉型之旅」獲得2011青年國際參與行動計畫組佳作獎,以議題獨特性及後續行動力受到評審肯定。

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辦、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承辦的「青年國際行動成果分享會」,主要目的是為了鼓勵青年藉由國際行動的參與,將海外交流的見聞具體落實於國內,進而持續耕耘國際間的合作關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95年開始,年年皆獲得青輔會的青睞得以執行國際參訪行動,今年更是繼去年以「永續建築參訪計畫」得獎後再度奪獎。

青年國際行動分為青年NPO海外實習組、補助青年海外實習組、國際參與行動組共三組。以國際參與行動組為例,4月中旬時從眾多計畫中初選出14個行動計畫並補助經費輔以執行,10月初進行複選選出8項入圍,再經由成果發表會的激烈決選,層層考驗評選出績優與佳作獎各二名。

入圍計畫主題性涵蓋多元,有社區族群、民主人權、生態環境及文化教育四種,環境資訊協會以社區與生態環境的結合議題,彰顯永續生活的重要性,在眾多入圍計畫項目脫穎而出。其他得獎者為本土文化推廣、探究社會企業類型,足以顯示評審對參賽團隊是否能掌握社會的趨勢脈動為重要考量。

決選競賽,團隊呈現計畫成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10、2011連續兩年到英國各地,探究轉型運動如何降低氣候變遷與產油高峰兩大危機所帶來的風險,進而瞭解轉型運動及生態社區運作模式,為更貼近台灣地小人稠,人口高度集中於都市的特色,今年更鎖定大倫敦地區、遠赴蘇格蘭,探訪數個轉型城鎮及自然保育方案,將凝聚社區意識、建立社區韌性,以及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取得平衡的成功案例帶回台灣,拓展國人對永續低碳生活的想像。

該協會專案執行蔡錫昌對於本年計畫獲得佳作獎,並不特別感到滿意,相較於獎項,他更看重日後推廣的實質行動、落實轉型運動與成效,並引用席娃 (Shiva)博士的名言「the more we practice, the more power we generate for change」,亦即我們實踐得愈多,便能創造出愈多的改變力量,來勉勵更多有心人共同參與關注在台灣的轉型行動。

2011年英國轉型城鎮巡禮紀錄短片:

想認識更多城鎮轉型運動,請見系列專欄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3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