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王開發土地 毀柬國農民生計 人團發起拒購王子麵表達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味王開發土地 毀柬國農民生計 人團發起拒購王子麵表達抗議

2011年11月21日
苦勞網2011年11月18日台北訊,張心華報導

以味精、王子麵等產品聞名亞洲的味王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011)9月初被路透社報導,味王在柬埔寨投資的國光糖業公司涉嫌迫害人權事件。11月18日上午,環境法律人協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民間團體,前往味王總公司譴責味王生產「血汗蔗糖」,同時發起抵制王子麵行動。

上個月剛和柬埔寨居民聯繫的陳思穎說,國光公司為開發整地,沒有事先通知居民就強駛挖土機把農地剷平,畜養的牛隻一旦闖入國光土地範圍內,就會被公 司警衛抓走或射殺。國光公司的行為已嚴重侵害人權,居民不僅無法靠農地收成維生,也沒有土地飼養牲畜,牛隻想進森林吃草都不行。長期投身東南亞研究的台灣 農村陣線成員蔡晏霖表示,當地稻田並非台灣所熟悉的水田,除了農業外,居民也在森林採集,藉此養活一家人。

柬埔寨受害居民Teng Kao。圖片提供:陳思穎48歲的Teng Kao過去從事農耕,年收入約為45,000台幣,並有一點積蓄購買生活所需,如今失去土地就等於失業,只能靠賣掉其僅有的家畜換些現金。他曾有14頭水 牛和17頭黃牛,其中有2頭黃牛遭國光的警衛射殺,國光公司不願賠償。Teng Kao表示,如果國光公司不立即還他土地,他一家人只能賣掉所有的牛隻,飢餓而死。身為村民代表的Teng Kao說,每次抗議完後便不敢走夜路,怕會遭到人身安全攻擊。他也指出許多村民無法到森林裡採集傳統藥草、木柴等,因為會被國光公司的警衛攔下,索取費 用。

2006年8月2日,柬埔寨農林漁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MAFF)把柬埔寨國公省(Koh Kong)兩塊土地9400公頃、9700公頃,分別簽給國光農產國光糖業70年,用來種植甘蔗與生產蔗糖。國光糖業由台灣味王公司(30%)、泰國孔敬糖業(70%)投資;國光農產則是由泰國孔敬糖業(51%)和今年九月被媒體報導涉嫌在柬埔寨塔太河流域違法採砂的柬埔寨議員黎庸泰(Ly Yong Phat)(49%)共同經營。

味王在柬埔寨投資的國光糖業公司,警衛持槍嚇阻抗議的居民。圖片提供 :陳思穎

看似一切合法的開發行為背後,隱含著不公義的苦衷,過去柬埔寨在赤棉政權統治底下,廢除土地所有權,通通納為國有土地;赤棉下台後,新政府宣佈只要提出使用土地超過五年以上的證明,就可獲得所有權。但大多數民眾並不知情或不懂法律,往往不明不白喪失賴以維生的土地及家園。

「我想我們(國光糖業)在山上,怎麼可能會有稻米田咧?」味王總經理陳恭平納悶反問,他也澄清,味王僅佔國光糖業30%股份,其餘股份和業務主導權 則在泰方手上。由於味王並未派駐人員在當地,唯有參加董事會才出席,陳恭平一再強調對此事件並不知情,並承諾味王將在近期派專人前往調查,倘若屬實則會對 泰方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改善。在此之前,他願意相信合作夥伴。

然而,味王已在「不知情」的天真下成為幫兇。除國際特赦組織在2009年針對柬埔寨圈地問題發表調查報告外, 美國國務院也早在2008年將此案件列入《各國人權報告》, 報告提及,當地265戶村民為抗議兩起經濟用地特許案,徒步沿著國道舉行一場和平示威遊行。這兩塊土地各別由柬埔寨議員Ly Yong Phat、泰國孔敬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台灣味王公司開發,村民因此遭到驅逐。僅管柬埔寨內政部已陸續派出調解員處理糾紛,但截至2008年底前,村民仍 尚未獲得土地賠償費。

蔡晏霖舉苗栗大埔事件為例,財團與國家結合以奪取土地生產資本的行為,早已經全球化了,本來應該為民服務的國家,現在卻透過種種行政、法律與司法的手段對付農民,形成一隻錢與權的合體怪獸,轉而為財團與資本的利益服務。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