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抽檢顯示:韭菜農藥殘留超標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抽檢顯示:韭菜農藥殘留超標嚴重

2006年05月03日
摘錄自5月2日人民網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五一」前夕,山東省工商局對全省市場農產品質量進行的統一抽檢顯示,總合格率達到93.8%,但韭菜農藥殘留超標最為嚴重。

此次,山東省工商局共對蔬菜、肉製品、豆製品、水產品等4大類10個農產品品種進行了抽樣定性檢測,共抽檢樣品3082個,總合格率為93.8%,表明山東縣以上城區市場農產品質量狀況總體較好。

其中,蔬菜類總合格率為94.5%,但仍存在農藥殘留超標現象。尤以韭菜農殘超標現象最為嚴重,合格率為82.4%,主要是因為菜農用高毒高殘的內吸性農藥對韭菜灌根所致。相比較而言,蔬菜中葉菜類要比茄果類農殘超標現象嚴重。

為確保節日期間的食品安全,山東省工商局提醒消費者,對經加工的食用農產品,應盡量購買定型包裝產品。對蔬菜和水產品,消費者在加工前最好用溫水充分浸泡並仔細沖洗,在烹調時要適當延長時間和提高溫度,以盡可能除去一些有害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