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新區萬噸級油碼頭 環保部叫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舟山新區萬噸級油碼頭 環保部叫停

2011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保部6日發出通知,提出暫緩審批舟山外釣島光匯萬噸級油品碼頭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要求業主單位抓緊落實相關工作,待解決上述問題後,再按規定程式將環評報告重報環保部審批,「獲得正式批復前,不得開工建設」。

環保部致函舟山光匯油品碼頭有限公司,表示經技術評估與審查,該工程尚存在以下問題:一是該工程建成後將超過2020年預測的吞吐量,泊位長度超過規畫的岸線長度。二是該工程所在海域,是大陸沿海重大溢油事故高風險區之一,但尚未完全落實區域環境風險防範體系和應急能力。

此次叫停在中國國油品碼頭建設中「很少見」,中國港口協會一位資深專家指出,沿海港口建設「是時候慢下來了」,地方沿海經濟規畫炒作「樞紐」「中心」等概念「已經過時了」,如果不提高環保和安全門檻,「一動土就是(生態)破壞」。

專家們呼籲,隨著中國岸線資源日益緊缺,國家發改委應盡快協調交通部、環保部及能源企業,通過合資開發油品碼頭,打進出港時間差,降低閒置能力,提高使用效率。

中國交通部此前下發通知,要求防止新港區開發一哄而上、遍地開花和低水準重復建設;科學、合理確定新港區的布置方案與開發規模,避免貪大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