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排灣祖先討公道 古戰場建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排灣祖先討公道 古戰場建公園

2011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5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們要為137年前抗日戰死的英勇族人討回公道」,以日本和漢人觀點撰寫的牡丹社事件,將殺害琉球人的排灣族人塑造成兇殘形象,後代子孫認為歷史被扭曲,在屏東縣牡丹鄉石門古戰場旁打造紀念公園,頌揚捍衛家園的排灣勇士。

發想打造紀念公園的屏東縣牡丹鄉長陳英銘說,比霧社事件早56年發生的牡丹社事件,是中日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歷史事件,政府不僅不重視,還讓外界誤解是野蠻人,身後代子孫的我們還不自覺,是對不起祖先。

陳英銘將紀念公園定位在「原住民主體的史觀」,請專攻牡丹社事件的成大碩士、「牡丹女兒」高加馨為公園寫歷史。

高加馨以耆老口述重建事件過程,發現族人沒有一開始就殺了琉球人,反而有留宿、款待食物等善意行為,後來在互動過程中,因言語不通導致誤解和敵意,族人怕成為受害人,意外成了加害人;最後結局也非日人所說的投降,經查是經人調停才終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