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聯合年祭 頭目交接禮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卑南族聯合年祭 頭目交接禮刀

2011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卑南族2年1次的聯合年祭即將於12月3日陸續登場,10部落頭目27日見證年祭信物-禮刀交接,年祭高潮是在明年1月27日,所有旅外的族人都會聚集舉行年祭大會。

今年承辦的巴布麓頭目曾山寶宣布,今年聯合年祭的主題是「花.鼓.舞心連心」,希望以知性與感性兼備內涵,讓社會大眾也能藉由卑南族聯合年祭系列活動,更親近、了解卑南族文化。

12月3日率先登場的是「跨部落巡迴報佳音」,結合卑南族傳統「訊息傳遞」文化,由承辦部落青年組成的隊伍,巡迴至台東縣境內各卑南族部落,傳遞聯合年祭活動訊息。接著陸續登場的有青少年大獵祭文化體驗、婦女除草完工慶文化體驗、傳統禮刀製作競賽、傳統斜背袋製作競賽;靜態的有跨越時代先驅–卑南族人南志信的故事特展、卑南族祭儀之美攝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