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禁燒稻草 各地傳煙害 行車視茫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視禁燒稻草 各地傳煙害 行車視茫茫

2011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9日自由時報鹿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彰化今年2期稻作收成已進入尾聲,農民習慣燃燒稻草未改,各地紛紛出現「烽火四起」情況,煙霧不僅影響行車視線、灰燼也四處飛散,用路人抱怨連連!對此,彰化縣環保局28日表示,禁止燃燒稻草宣傳已久,農民若再任意燃燒稻草當場被逮,將依法開罰。

彰化市、和美鎮等地的稻田已收割完成,許多農民仍習慣任意焚燒農地的稻草,造成天空不時煙霧瀰漫,甚至飄到農田旁的道路,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及行車安全,和美鎮民吳博任表示,這種情況每年要忍受2次,雖相關單位一再宣導,但問題卻仍持續存在,令人難以接受。

農民心聲 高溫消毒少病蟲害

線西鄉黃姓農民表示,稻作收割後,燃燒稻草是傳統的耕作法,透過燃燒稻草的高溫對農地進行消毒,可減少病蟲害,並增加土壤肥沃度,農政、環保單位一再宣導不要燃燒稻草,卻未曾補助農民進行稻草切割及改良,尤其以焚燒方式處理稻草,根本無需成本,短期內要全面改善恐有困難。

環局將罰 若延燒到民宅送辦

對此,縣環保局表示,依空污法亂燒稻草可處5千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以往考量農民的辛苦,多數是以勸導取代開罰,不少農民卻不予理會,未來會加強稽查,只要接獲舉發將派員趕往並依法祭出罰單。

另外,警政及消防單位也說,農田若緊鄰道路旁,農民放火任意燃燒稻草,濃煙不但容易引發車禍,火勢也可能延燒到農田旁的民宅或倉庫等,此事若真的發生,只要被害人提出告訴,放火燒稻草者將被依公共危險罪嫌偵辦,希望農民勿再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