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永續發展 北市造林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城市永續發展 北市造林運動

2011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30日聯合報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臺北市效法法國巴黎總督在巴黎市區內廣植樹木的林蔭計畫,規劃於四年內將臺北市目前六條林蔭大道擴充到35條,在20年後,臺北市民就可以享受到更多綠意的城市風貌!

為加強北市道路林蔭層次與綠覆率,提升居住與觀光品質,並延續城市永續發展,預計以7千萬元經費,將不同的路段依綠化程度區分為「創造、整頓、精緻」等處理方式,在全市建置35條林蔭大道,估計將廣植四千餘株喬木,灌木約40萬株。

「創造型」林蔭大道是選擇目前尚未種植喬木或灌木的道路積極綠化,「整頓型」是對綠美化程度較差道路,透過計畫性改造及整理,加以改善;「精緻型」則是將現有綠化程度良好的路段,精進綠美化效果及品質。

植栽選用以具季節變化喬木為主(如光蠟樹、鐵冬青、楝樹、紫薇、大花紫薇、流蘇、山櫻花、台灣赤楠等),部份樹種兼具誘鳥、誘蝶等生態效果。喬木下方或安全島輔以如宮粉仙丹、杜鵑、春不老、長紅木等不同花期灌木,呈多層次視覺質感。

今年將打造四條創造型道路(堤頂大道、羅斯福路五、六段、興隆路一、二段等),四條整頓型道路(北安路、南港展覽館周邊道路、研究院路一、二段等),與八條精緻型道路(仁愛路、中山南路、中華路等)。

明年包括辛亥路三—四段、行忠路、市民大道五段、建國南北路、新生南路等路段,也將全面朝向林蔭大道的目標邁進。再加上預定民國101年完工的捷運信義線復植行道樹,屆時臺北市將增加喬木2,000餘株,灌木100,000餘株。

林蔭大道工程執行期間也會配合其他的綠美化工程進行樹木補植,達到整體居住環境品質的提升,並兼具改善空氣品質、減少落塵、增加綠蔭、降低熱島效應等多重效益,讓臺北市成為更適合居住、吸引國際人士的城市。(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委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