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樹」美人樹…外來的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市樹」美人樹…外來的ㄟ

2011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30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市市民票選,選出山櫻花為「市花」、美人樹為「市樹」,彰化縣私立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獲知後,他說,市樹、市花應代表著彰化市的特色,尤其選出外來的美人樹做為市樹,會笑掉人家大牙。

市公所在票選市樹時,原本列出的三、四種本土樹種,得票都不高,市樹由美人樹以1007票奪冠,市花得票最多的是山櫻花917票。市府表示未來將選擇適當地點加強種植,營造城市花園景觀,並結合文化特色、地方產業帶動觀光與經濟發展。

市公所農業課表示,美人樹於秋至初冬或夏至秋季綻放粉紅花朵,在秋天蕭瑟風景中添增幾許鮮豔的色彩,建國南路兩側栽種最多;山櫻花為台灣原生樹種,適合中部氣候,花期為1月至3月,常見於八卦山脈、139線。

因評選機制有問題,市民才會只看市公所提供的漂亮圖案,選出外來種且普及性不高的美人樹做為市樹,此外,美人樹還有帶刺、樹幹太大、淺根等缺點,甚至果實會隨著棉絮到處飄,影響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