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水壩 寮國執意興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湄公河水壩 寮國執意興建

2011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柬埔寨、寮國、泰國以及越南4個湄公河流經的國家,8日在柬埔寨的暹粒市會談,決定是否同意寮國斥資35億美元,興建位於湄公河主流上第一個水壩。儘管此計畫引發湄公河下游國家及環保人士抨擊,但不管會談結果如何,寮國為達其「亞洲電池」目標,極有可能逕自展開興建工程。

4國參與的這場區域水管理論壇「湄公河委員會」,將討論是要同意、反對或是延後決定寮國的扎雅武里(Xayaburi)水壩計畫。但由於論壇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且已有建設聯通道路與水壩相關設施、去年泰國又已同意購買扎雅武里水壩發電量95%的電力,寮國似乎有可能逕自展開興建計畫。

水力是寮國少有的天然資源,也是寮國希望賴以營利、協助脫離赤貧國家的主要資源。此次寮國計畫興建的扎雅武里水壩,預估發電量可達1260百萬瓦,雖預估營利尚未宣布,不過初估未來25年目標營收至少20億美元。 然寮國必須面對環保人士與湄公河下游國家的反對。環保人士憂心,此例一開,未來寮國和柬埔寨將陸續在湄公河上相繼興建多達十座水壩,恐對生態與環境帶來巨大衝擊。

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這座水壩橫跨湄公河兩岸,沿岸森林與少數民族聚落硬生生地被攔腰阻斷,預估有2000千多人被迫遷居、數萬人受影響;此外,扎雅武里是首座興建在河川主流的水壩,對環境會有更深遠影響。

湄公河長約4900公里,泰、柬、寮、越四國1995年成立湄公河委員會,同意若某國打算在湄公河興建大型水壩,將諮詢其他國家意見,但各國不得否決計畫。越南於2011年4月時的會議中呼籲所有在湄公河主流興建水壩的計畫,都應簽訂至少十年備忘錄,但後無結論。

柬埔寨於7日啟用國內最大的甘再(Kamchay)水壩,這座水壩是由中國資助,斥資兩億八千萬美元興建,預估發電量一百九十四百萬瓦,是柬埔寨迄今最大型的水壩計畫。到二○一九年時,柬埔寨將再啟用9座水壩,其中4座是由中國資助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