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輻外洩?議員討公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核廢輻外洩?議員討公道

2011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02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爆發疑似輻射外洩,讓當地居民恐慌不已;蘭嶼縣議員夏曼.瑪德能一日高喊「核廢料滾出蘭嶼!」並要求台電要召開說明會向鄉民解釋疑慮,為鄉民安排全面健檢。

日前新聞報導指出,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員受台電委託,到蘭嶼核廢場周遭檢測,測得人工核種鈷60及銫137,雖然低於原能會管制量,但已可證實確實有輻射外洩。消息一出,在地方引起群情嘩然。

台電公司台東區營運副處長吳賢哲表示,核廢場輻射監測儀器24小時監測,沒有發現異狀,目前核廢場安全無虞,鄉民不需要擔心,他也澄清鄉民生活照常並無恐慌一事。

夏曼.瑪德能表示,近來核廢料議題又再度成為鄉民談論焦點,地方民眾不滿說,為什麼有輻射外洩,當地居民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如果有輻射外洩,台電一定要向鄉民徹底解釋清楚。

他說,蘭嶼居民對於疑似輻射外洩,不但恐慌還很憤怒,已經計畫要集結向台電討公道。他強調,蘭嶼核廢場疑似輻射外洩是國際重大議題,台電一定要說明清楚並安排全面健檢,檢測居民體內是不是有輻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