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反常 梅嶺梅花從低海拔開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年反常 梅嶺梅花從低海拔開花

2011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日聯合報楠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梅花愈冷愈開花,但台南市梅嶺風景區的梅花,今年不按牌理出牌。在低海拔5、600公尺左右的井仔湖、二層坪梅園,竟比高海拔地區提前開花。

梅農張上榮位在井仔湖的梅園,約海拔500公尺,他說,往年都是12月中旬過後,從高海拔800公尺以上的伍龍步道、梅峰古道開始開花,接著是6、700公尺的二層坪地區在元旦開花,井仔湖的梅花通常要到農曆過年前才會開花。

梅農許鴻文的梅園位在高海拔的梅峰古道附近,看到井仔湖梅花開放情形,他說「真稀奇」,高海拔梅花未開,低海拔卻先開了,「往年從未有此現象,開花可能不能持久」。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張致盛表示,梅花發芽在夏天就形成,到年底或入春時開花,但遇到強風、豪雨造成「萌動」,枝條受到搖動及葉子掉落,就會提早開花;應是前一陣子下雨,土壤水分夠,促成梅花早開,其他落葉果樹櫻花、李花也有會此現象。因台灣冬天通常是低溫、乾旱,很少持續下雨,所以梅花提前開放的情形不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