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溪變色 三河局:上游疏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里溪變色 三河局:上游疏濬

2011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4日自由時報烏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里溪烏日段在中投公路下游,近日溪水乾涸又特別混濁,呈暗紅、土黃色,有民眾質疑是否遭廢水污染;不過第三河川局表示,該河段上游有市政府申請開挖土方,要運往市區埋填秋紅谷,可能因此擾動水流,造成下游溪水變色。

烏日區五光里里長林榮源說,以往罕見溪水變色,從河堤往溪中一望,岸邊仍有活水流動,保持清澈透明;但溪中則呈長條帶狀暗土色、暗紅色,加上枯水期該河段溪床幾乎已乾涸見底,讓變色情況感覺特別怵目驚心。

記者昨日前往查看,溪床並無死魚,溪畔也仍有白鷺鷥飛舞、覓食。第三河川局表示,數日前河川駐警就發現類似問題,經追查上游,發現是該局核准市政府疏濬開挖土方,要埋填秋紅谷;土方滑落加上枯水期影響,才讓溪水變色,並非工業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