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6線貫通生變 滿州、牡丹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26線貫通生變 滿州、牡丹反彈

2011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4日聯合報滿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已通過環評的台26線貫通工程,屏東縣政府爭取明年初將旭海至觀音鼻段公告為永久自然地景保留區;滿州鄉和牡丹鄉民憂心工程將化為泡影,影響地方生計發展,在組成自救會後,5日將偕台東縣達仁鄉民赴屏縣府抗議。

牡丹鄉民代表會主席潘壯志說,縣府今年3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組成自然地景保留區審查委員會,未邀在地代表,隨即公告旭海至觀音段寬3公里,南北長4公里的海岸地為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貫通工程就在保留區內,依法1年內不得施工;縣府也擺明明年初要報中央核定為永久保留區,「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將隨行抗議的縣議員曾瓊慧說,鄉民也不樂見台26線貫通工程破壞阿塱壹古道,但公路局順應民意改採隧道式施工,距海岸線超過200公尺,環評委員最後投下「信任票」,大家都沒話說;台26線貫通除了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有條安全的聯外道路,萬一恆春發生大海嘯,至少還有路可逃,縣府一意孤行太不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