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年全球氣溫恐上升2度 加大物種滅絕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40年全球氣溫恐上升2度 加大物種滅絕風險

2011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5日新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雷丁大學和牛津大學等研究小組近日發表論文指出,如果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繼續大幅增加,那麼到2040年,全球平均氣溫或將較工業革命前上升超過2攝氏度。

氣溫上升2度將使全球變暖的危害加大,引發大規模缺水、珊瑚白化和物種滅絕風險上升等問題,導致生態係統受到破壞。據稱,亞歐大陸北部等地區的氣溫或將于本世紀20年代上升2攝氏度。全球平均氣溫在本世紀80年代可能上升超過3攝氏度。

《京都議定書》規定的國際性全球變暖對策目標2012年到期後,2013年起將面臨沒有減排義務的局面。該論文認為採取全球變暖對策刻不容緩,預計將給在南非德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17次締約方會議(COP17)帶來影響。

該研究小組稱,雖然面臨氣溫可能將上升2攝氏度的狀況,但是如果大幅減排,就可以將變暖的時間推後,為採取對策贏得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