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貓狗健康 日禁夜間展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維護貓狗健康 日禁夜間展售

2011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環境省基於「小貓小狗睡眠不足有礙健康」的理由,將禁止寵物店在晚間8時以後展示與販賣小狗小貓。

「讀賣新聞」報導,在東京新宿等鬧區,一些營業到深夜的寵物店,客源大部分是從酒店下班後的小姐,那些被放在玻璃櫥櫃裡的小狗和小貓,一直被店裡的燈光和街頭的霓虹燈照射,有時還有路過的醉漢敲打玻璃,讓牠們無法安眠,健康深受影響。

根據日本環境省愛護動物管理室表示,日本全國約有2萬4000家寵物店,其中有數百家營業到晚間8時以後,而剛出生的小貓小狗為了健康,1天至少需要12小時以上的睡眠。

專家表示,如果寵物店深夜營業,不但燈光刺眼,也會有顧客敲打櫥窗玻璃,讓寵物無法安眠,這不但容易造成寵物體弱多病,還可能讓寵物的個性較不溫馴。

環境省準備在本月內修改愛護動物法,以明年6月為目標,禁止寵物店在晚間8時以後展示與販賣小貓小狗。

報導指出,寵物店必須向各地方政府登記營業時間,如果一再違反規定,將可能被勒令停止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