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上選舉 鰲鼓溼地園區 延至選後開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扯上選舉 鰲鼓溼地園區 延至選後開園

2011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8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訂12月17日開園的鰲鼓溼地森林園區,日前遭嘉義縣長張花冠質疑開園時機敏感,是為馬英九總統造勢,盡管相關工程將按既定時程完工,但嘉義林管處仍決定將開園日順延到大選過後,明顯不想讓好好的生態建設,無端捲入複雜、敏感的政治風暴,而被另眼相看。

11月初張花冠質疑鰲鼓溼地森林園區各項設施尚未完善,林務局卻急著開園,有為馬英九造勢之嫌;接著縣議會多位綠營議員也輪流抨擊林管處是為某人量身訂做的選舉考量,並親赴施工現場會勘,沒幾天林管處已完工95%的東石生態館,也被縣府經濟建設處以未完成補照程序,發文勒令停工。

面對張花冠的炮轟,當時林管處還大動作發新聞稿澄清「12月中開園早在兩年前就定了,不要牽拖選舉」,但在地的嘉義林管處考量府會和諧,兼顧地方民意,半個月前就悄悄計畫延後開園,並向上呈報,規畫等到明年2、3月候鳥極大期再開園。

嘉義林管處表示,目前正在積極處理變更使用執照申請作業,至於相關工程設施會在原訂開園日前完工,已完成的設施,歡迎民眾提前嘗鮮使用,不適合開放的設備,也會加註警告標語。

嘉義林管處透露,為避免一些不避要的困擾,「從善如流」才決定延期,不正面回應和選舉是否有關聯,但語露玄機地說「延期不代表不是件好事」。

至於縣府也一改初期的強勢,態度持平地說,站在發展嘉義縣地方觀光和生態保育雙重角度,嘉義林管處要先做好完善的復育工作,包括入園者指標和安全性維護等相關工作都完備了,再來開園,才能達到森林園區保育、復育、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