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省市拉閘限電又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各省市拉閘限電又來了

2011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5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發改委副秘書長趙家榮日前表示,今年全年中國節能減排目標可能難以完成,不排除部分地方政府為完成目標,將仿效去年年底時強制拉閘限電的手段,預計干擾企業營運的惡夢又捲土重來。

中國證券報報導,據發改委數據顯示,前3季中國單位GDP能耗僅下降1.6%。根據年初3月份時發改委發布的2011年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目標,今年單位GDP能耗應下降3.5%。但截至目前,距離完成年度目標的時間僅剩不到1個月,要在短時間內大幅降低單位GDP能耗,各地祭出拉閘限電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去年的拉閘限電潮讓人記憶猶新,有的地方政府甚至對全境的所有民生與企業用電展開限制措施,使鋼鐵、水泥、煤炭、玻璃等產業面臨強迫減產的危機,連民生用電也遭受波及,限電風潮擴散到18個省份。

當時的限電潮對企業營運造成頗大干擾,中國鋼鐵網曾預估,去年限電措施使中國9月份粗鋼產量下降700萬噸,其中產鋼大省河北至少減少300萬噸,使鋼材現貨價格上升5%。申銀萬國證券也估計,廣西、浙江、安徽等地的限電措施使水泥產量大減30%,觸發水泥價格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