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演練地震氯氣外洩災害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演練地震氯氣外洩災害搶救

2011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2日中廣新聞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和台中市環保局,12日在「中科后里園區」的「友達光電」,舉辦「全國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演練」。台中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台灣目前流通的化學物質大約有6萬多種,毒性非常多樣化,希望透過企業自我管制以及應變演練,減少化學物質對環境造成衝擊。

這項演練是模擬中部地區發生規模7.3大地震,中央與地方因應各地災情,依權責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區級災害應變中心」,展開震災應變作業,並選定友達光電后里廠作為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演練事故現場,情境為主要生產廠房發生火災,氯氣鋼瓶外洩,多名人員受傷、受困,且因餘震頻繁,監測到矽甲烷儲存區洩漏,台中市消防局、環保局及中科管理局,啟動應變機制。

蔡炳坤副市長表示,現代的災害多為複合災害,像是今年日本311地震引發輻射外洩,就是典型的複合型災害,中部地區雖然沒有輻射外洩的疑慮,但有許多高科技工廠,為了讓各科技廠家在地震發生時能有效因應、減少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平時的演練相當重要。

指揮官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複合性災害越來越多,平時做好應變演練,面對災害時才能有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