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永凍層融解 全面加速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永凍層融解 全面加速暖化

2011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2日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警示說,融解中的北極永凍層(permafrost)內封藏的巨大量溫室氣體,未來卅年逐漸釋出到空氣之中,勢將使全球暖化問題加速惡化。「永凍層含碳研究網絡」40多位科學家在《自然》期刊發表聯合報告指出,這類溫室氣體對暖化衝擊可能大過森林除伐,氣候學家並未正視。

專家預測,未來30年夏季期間的永凍層融化,會造成約450億公噸來自甲烷與二氧化碳的碳釋入大氣之中,大約相當於全球5年間燃燒煤與汽油等化石燃料的排碳量。到本世紀末時問題將會更加嚴峻。據他們推估,從現在到2100年,融化的永凍層總計將排出約3000億公噸的溫室氣體到大氣之中。加計這些永凍層溫室氣體,全球暖化速率將比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暖化加快20%到30%。

過去夏季期間通常會有數公尺厚的北極永凍層融解,但隨著地球暖化,如今夏季時融化的凍土可厚達3公尺。而冰藏在其中數千年的植物逐漸腐化,就會釋出溫室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