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無黨團結聯盟立即簽字並三讀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籲無黨團結聯盟立即簽字並三讀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

無黨別無恥!勿與1300多萬工人作對!

2011年12月14日
聲明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10餘個團體

關係到勞工生命安全、整體國人健康風險的「勞工安全衛生法」(草案中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以下稱職安法),在無黨團結聯盟不願於協商版簽字的情況下,若無在今日(2011/12/14)立刻三讀通過,勞工安全將在20年前的法令下持續沒有保障。立委黃淑英在昨日痛心疾呼:「11月29日到12月5日一週內就發生數起工安事故,死了五個工人,三個重傷,立委們怎麼都看不見?」

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偕同學者、律師、立委於昨日(13日)早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為被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黨團阻擋的職安法修法請命。記者會結束後沒多久,國民黨黨團即亡羊補牢,立刻簽字。但一天過去絲毫不見無黨團結聯盟動靜,我們強烈懷疑,背後的藏鏡人又將壓力轉移到無黨黨團;民間團體在此強烈呼籲,無黨團結聯盟應立刻簽字,一同捍衛勞工與人民權益!如果不願意簽署,也請公布不簽署原因與幕後藏鏡人,讓人民知道要向誰討公道!

20年間未大幅修正的《勞工安全衛生法》(草案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委會終於在今年4月底提出修正草案,其中內容有不少重大突破,除了擴大適用工作者範圍、健全職業病預防體系以及建構機械與化學品源頭管理機制之外,更重要的是針對六輕層出不窮的火災和爆炸等高風險工安事件,增訂了風險評估機制與相關罰則。如此重大之法案變革,原預定在6日進行二、三讀程序,但竟被視為「六輕條款」,而遭立委許舒博以「內容定義不清」、「恐影響產業營運」等理由杯葛,最後重新退回委員會協商。在9日由衛環委員會重新協商完成後,目前國民黨團於昨日簽字,但無黨團結聯盟至今仍無消息,令人相當失望。

檢視最後協商內容,縱然當中仍有許多民間的意見並未被納入或因為協商的折衝,而導致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例如在商業機密的認定仍不明確、風險評估字眼被改為製程安全評估、重大工安之罰則仍維持在3000萬上限等,不過整體而言,職安法的修法精神仍是20年來的一大步!不應因少數立委的堅持而有所耽擱。令人不解的是,重新協商完成之後,目前會期只剩下最後一天,照理說現在應該將無爭議法案儘速處理完畢的時機,然而無黨聯盟竟然毫無動靜,似乎打算默默的讓職安法在本會期流標?如此的舉措實在很難不讓民間聯想:大選敏感時期,是否背後有著龐大的利益糾葛,狠狠地勒住無黨團結聯盟對於職安法的決斷?阻止職安法通過背後的藏鏡人究竟又是誰?

我們必須再次強調,職安法為行政院勞委會一手推動,是國家健全化學品源頭管理措施的重要一環,而且從今年4月環保署提出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草案來看,其納入歐盟REACH的修法精神,正好與此次職安法的內容有所搭配,若修法成功,至少將是毒化物源頭管理的新頁。無黨團結聯盟立委究竟有什麼選票利益,造成現今遲遲不願簽字的原因?如今職安法修法已在最後關頭,若本會期未過,所有程序在下會期必須重來,無論行政或立法體系的努力一切將付諸流水,再次立法遙遙無期。

因此,我們鄭重呼籲無黨聯盟黨團【林炳坤(澎湖縣)、顏清標(台中縣第二選區)、高金素梅(山地原住民)、陳福海(金門縣)】應拒絕財團的壓力,立即簽字同意及完成職安法三讀程序,莫讓勞工安全與化學品源頭管理再等待下一個20年!否則將會在選前最後一個月,以積極的活動,強力公布以上委員與弱勢人民、與勞工作對的訊息。

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工作貧窮研究室、台北市上班族協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全國產業總工會(依聲明時間排序,持續邀集中)

※ 職安法修法歷程:

100/04/28

勞委會提出草案,送行政院核定

100/09/29

行政院核定通過,送立法院函議

100/10/07

院會通過一讀

100/11/23

衛環委員會審查,決議不需交付黨團協商

100/12/06

院會原訂進行二、三讀,國民黨及無黨聯盟黨團突然出面阻擋,要求這個修正案回到委員會協商

100/12/09

由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劉建國邀集協商,大體上回歸行政院版本,出席的四位立委劉建國(民)、黃淑英(民)、田秋堇(民)、徐少萍(國)都簽字,但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黨團拒簽

100/12/12

到下午六點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黨團依然拒簽

100/12/13

民間團體召開「自己推,自己擋!國民黨人格分裂?籲立即三讀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記者會後,國民黨團於協商版簽字。

100/12/14

到早上十點,無黨聯盟黨團依然拒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