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德殿荒廢 名列歷史建築 內堆雜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武德殿荒廢 名列歷史建築 內堆雜物

2011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4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還記得電影《賽德克.巴萊》中,花岡一郎與花岡二郎練習柔道的「武德殿」場景嗎?在新北市新莊區,就有一間全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武德殿」,至今已有八十三年歷史,去年被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於所處位置在都更範圍內,市議員黃林玲玲擔心,新莊武德殿將來恐成為「釘子戶」,影響地方都市更新,建議文化局異地拆遷復舊。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股長董俊仁表示,一般都市更新案,條件越單純越好,但武德殿是新莊廟街歷史風貌很重要的展現,且既然是文化資產,原地保留應該是第一優先考量,但文化局還沒有方案。

董俊仁說,日前文資審議委員會做出決議,請財政局於都更招商時總和考量,提出各種可能計畫,再由文化局討論決定。

市議員黃林玲玲表示,武德殿位於新莊派出所後方,目前被當作倉庫使用,由於年久失修,不僅內部雜亂,從外觀也根本難以分辨這間房屋居然是具有紀念意義的歷史建築。

黃林玲玲說,目前全新北市只有新莊武德殿遺留下來,極具有存在價值,不過新莊廟街的都市更新工作,也是刻不容緩,如果武德殿就地復舊,未來招標或招商時,業者極可能會觀望不前,間接阻礙都更和地方發展。

黃林玲玲說,新莊武德殿為磚造建築,技術上應可進行拆遷,若遷到新莊廟街三級古蹟慈祐宮旁,還能與廟街結合,成為景點之一;若維持現狀,則武德殿荒廢情況不會有所改善,也無益當地發展,希望市政府審慎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