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煉油廠遷廠案 請幫我們伸張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桃園煉油廠遷廠案 請幫我們伸張正義

2011年12月16日
作者:大堀溪文化協會

圖片取自連署網站

觀音鄉原本是美麗的濱海鄉鎮,三、四十年來包括北台灣最大的觀音工業區在內,被進駐的工業區面積高達1200公頃以上,佔全鄉的1/7,全縣無出其右。鄉境裡和工業區比鄰的溪流、海岸、土地、空氣全都遭到嚴重汙染。多年來,觀音人默默承受這些污染的苦果,成就了台灣的經濟發展,於今若要再進駐產業,理應許我們最先進的綠色產業以為平衡;孰知又聞桃園縣政府建議將讓高汙染的中油桃園煉油廠進駐觀音,面對生靈即將塗炭,真令觀音菩薩也流淚!

觀音鄉有台灣西海岸面積最大、生長最好,歷經數千年才能育成的珍貴藻礁,這是已經列冊追蹤的自然保護區,彌足珍貴;煉油廠一旦進駐,珍貴的自然生態資產將被破壞殆盡,候鳥再無棲地。再者,全台唯一客家觀光魚市的永安漁港,也將因此面臨發展的困境。

石化產業在台灣已經是高污染、低GDP、人人喊打的產業。近年麥寮六輕、高雄後勁五輕工安不斷、居民致癌率飆升、房地產暴跌,民眾痛苦不堪的畫面仍歷歷在目,人人心有餘悸;而煉油廠設觀音後,新屋、中壢、平鎮、楊梅、大園等鄰近鄉鎮市的影響也非同小可。在觀音之光,中研院廖運範院士以及全國反賭聯盟召集人,也是觀音鄉大同村民的釋昭慧法師分別撰文呼籲我觀音鄉民團結自救之後,本鄉民眾反對煉油廠遷建觀音的自發性書面連署已超過一萬多人,網路的連署也超過5千人,觀音鄉反對煉油廠進駐的意志非常堅定。

反觀始作俑者的桃園縣政府在面對民意壓力時,仍不願正視問題,改為踢皮球的態度,表示權責在經濟部,並不斷聲稱縣府在遷廠的相關會議中表達「強烈表達及要求將煉油廠遷到縣外或國外」(見附錄1)的立場;可是根據中油回覆大堀溪文化協會的函件資料顯示,縣內五個廠址是桃園縣府提供給中油做評估的(見附錄2);如果要求遷到縣外或國外,何須自己提供廠址?

尤有甚者,縣府在報章及回覆民間陳情中表示「本府並無要求經濟部將煉油廠遷至觀音鄉,對於外界誤認本府屬意遷往觀音鄉之說法,為不實傳聞…云云」(附錄3),意旨媒體捕風捉影散播不實謠言;然而我們在網路搜尋得到的結果是:這些所謂傳言根本就是「縣長辦公室」發佈的消息。(附錄4)

縣府敢於說詞前後矛盾、誠信盡失的背後,恐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其間不排除是政治家族欲利用行政之便巧取土地開發利益,卻拿人民的健康和潔淨的土地當祭品。

由於經濟部表示在今年底前將遷址案定案,一旦定案,吾等小民流血抗爭也難挽頹勢。在此關鍵時刻,由本鄉議員郭蔡美英的質詢和民眾透過縣長信箱的陳情,得到的都只是實問虛答、沒有堅定護衛家園的答案,讓我們仍處在恐懼疑慮中不得安寧。懇請各位議員為我無助百姓伸張正義,並團結要求縣府面對媒體召開記者會宣示對本案立場,鄭重且堅決表達不歡迎煉油廠遷建桃園縣、解編觀塘工業區挽救藻礁,且願與桃園民眾站在一起向經濟部說NO的意志,否則應追究其誠信與誠信背後可能的圖謀,以伸張公義,則鄉土幸甚!吾民幸甚!

※附錄1  11/25縣長信箱回覆
親愛的縣民您好:
非常感謝您對本縣的關心,桃園煉油廠遷廠為經濟部的承諾。在歷次由中油公司召開的遷廠覓地小組會議中,本府都強烈表達及要求將煉油廠遷至其他縣市或國外為優先,經濟部表示目前遷廠地點未定案,仍屬評估階段。遷廠案因攸關到本縣都市發展、環境品質及公共安全等問題,本府將持續關心相關議題,並表達本府立場。
敬祝 安康
縣長 吳志揚 敬復
※附錄2  11/01中油公司覆函(見附檔1)

※附錄3  12/12縣長信箱回覆

親愛的縣民您好:
桃園煉油廠遷廠不論是地點選擇、細部評估皆屬經濟部之權責,目前經濟部尚未對桃園煉油廠遷廠地點有所定論。為本縣環境、安全及地方發展之考量,本府代表於歷次相關會議中多次表達遷廠地點以外縣市或國外為優先之立場。本府並無要求經濟部將煉油廠遷至觀音鄉,對於外界誤認本府屬意遷往觀音鄉之說法,為不實傳聞,請本縣居民莫過於恐慌,本府一定秉持為全縣居民利益為優先,向經濟部爭取最有利於本府之方案,維護本縣縣民之生命。
敬祝 安康
縣長 吳志揚 敬復
※附錄4  3/17自立晚報

觀音不要煉油廠自救會  會長 劉奕田  總幹事 潘忠政  懇請協助

聲援個人及團體:廖運範(中研院院士、土生土長觀音人)、釋昭慧(全國反賭聯盟召集人、大同村人)、詹長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彭如玉(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蔡木寬(桃園野鳥學會理事長)、盧敏惠(桃園環境保護協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社團法人龜崙嶺愛鄉環保協會、佛教弘誓學院、人民作主運動志工、大堀溪文化協會、觀音文化工作陣、觀音鄉大堀村辦公室、新屋鄉永興社區發展協會…

向觀音煉油廠說NO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62401377131734/
觀音不要煉油廠臉書: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2557412087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