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頭餿水豬 銷珠三角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數千頭餿水豬 銷珠三角市場

2011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5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珠三角地區爆發大量無證非法餿水餵豬戶,危害人體健康堪憂!據《南方日報》調查報導指出,餿水養殖豬普遍分布於南海、中山、惠州、東莞等珠三角城市城郊地區,養殖豬靠餿水餵養,餿水中含苯、磷、鉛等及易殘留體內的重金屬、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食物鏈殘留在豬肉中,將間接對人體構成傷害。

據一位業內人士透露,餿水養殖戶普遍分布於南海、中山、惠州、東莞等珠三角城市的城郊,這些養殖戶家家戶戶用大鍋熬餿水,有的養殖戶養了20、30頭,也有的戶養了100多頭,一般豬隻出欄期一年可出兩批豬近上萬頭豬。就在廣東南海裡水鎮大洲村養豬場,餿水餵豬已儼然成常態,這裡的40多戶養豬者,依靠餿水養豬減少成本。

專家學者則對此現象表憂心,華南農業大學動物科學院院長、動物營養學家馮定遠指出,來源單一明確、油質衛生、新鮮的餿水確實可以代替豬飼料,但這些不正規的豬食的餿水來源不明,存在安全隱患。

華南農業大學動物科學院副院長張守全則說,腐敗餿水食用後易引起疾病,甚至死亡。

目前廣東餿水管理仍無法統一管理,對此,繼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烏魯木齊、寧波、蘇州等33個大陸城市頒布餐廚垃圾的相關管理辦法後,廣州市近日也將出台《廣州市餐廚垃圾處理管理辦法》,以進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