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成功封存二氧化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科學家成功封存二氧化碳

2011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3日北美之音雪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的科研人員正在進行一項由澳洲政法茲住的碳收存計劃。他們聲稱能夠證明這種科技有效而且安全。不過,批評者表是這種試驗規模太小,不足以帶來關鍵性的結果。

2008年3月,這些科學家們開始在澳大利亞南部維多利亞州的濱海市鎮瓦南布爾,把6萬5千噸的二氧化碳氣體,打進天然氣已經用盡的地下2公里深的氣田裡,目前沒有泄出的跡象。

研究團隊的科學家查爾斯•詹金斯説,他們的研究可能對降低全球溫室廢氣污染産生顯著效果,估計2050年之後,我們可以排除2/3的二氧化碳。因此對全世界來説,這是一個功效非常顯著的方法。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化工教授威廉遜表示,這項研究還不算是達成結論。他説:“他們只有讓這個方法在短期間,小規模的試驗,和特定的天然氣田中奏效。”

將來自發電和其他工業排放的碳封存於地下的過程,在12月南非德班會議中,被認定為清潔發展的科技。澳洲的科學家們相信,從商業發電廠中聚集和封存二氧化碳的方法,將於2020年之前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