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的光 – 廢棄塑膠瓶也能變燈泡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一公升」的光 – 廢棄塑膠瓶也能變燈泡

2011年12月23日
作者:曾貞寧、方志豪

菲律賓有數以百萬計的人生活在黑暗裡,考量發電成本高於他們能支付的範圍,較貧窮社區的居民通常使用蠟燭或煤油燈,但這會帶來嚴重的「健康」和「火災風險」。然而,有一個非常簡單的解決方案,更環保、更安全!登登(出場音效)就是「太陽能瓶燈泡(The Solar Bottle Bulb)」!

太陽能瓶燈泡最初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所發明的,然後由MyShelter Foundation的創始人Illac Diaz帶頭展開,只需要塑膠水瓶和一點點的漂白水,就能為黑暗帶入光明。

 

建立燈泡的方式,是將一片可緊貼屋頂的金屬片挖洞,然後將約1.5公升的塑膠瓶卡入,接縫的周圍塗上密封劑,然後在瓶中加入乾淨的水和漂白劑,放入屋頂挖好的洞裡卡緊,金屬片與屋頂間的接縫也塗上密封劑;陽光經過「瓶中的水折射出去」後,製造了免費的太陽照明系統,相當於 55 或 60 瓦的白燈!瓶中的漂白水可以防止藻類在瓶裡形成,瓶子也不會變熱,估計可以持續5年產生乾淨的光線。步驟如下…

在菲律賓的房屋往往建造得非常接近,以至於光線無法穿透進窗戶中,MyShelter Foundation的「一公升的光」專案,就是一個「永續照明的計畫」,它的目的正是為了「低收入社區及處在黑暗中的家庭帶來光明」。

到 2012 年,他們的目標是要為「一百萬個家庭帶來光明」,而截至目前為止,他們已經分發了「一萬個太陽能瓶燈泡」。安裝這些燈泡所帶來的光線,不只是為許多家庭帶來光照,更是幫助整個社區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點亮人們的生活!

看完這些介紹,令人很想動手試一試!雖然台灣都是大廈、公寓,沒有自己的屋頂,但這也不失為一個環保綠能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他讓我們思考了更多簡單能源的可能性,同時也讓地球人學習到,任何一個弱勢的族群,都是我們應該伸手去了解與幫助的,也許就因此會帶來更多更新的創意發想,利益了整個世界!

【推薦連結】

Liter of Light 協會

Sierra Club Green Home網站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