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汙太嚴重 全球倒數第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空汙太嚴重 全球倒數第六

2011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2日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空氣汙染有多嚴重?多位醫界及民間團體22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台灣空汙的嚴重性,在WHO細懸浮微粒(PM2.5)公告數值的38個國家中,排32名。此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也表示,南部汙染值是北部的3-4倍,更是政府應立即重視的議題。

葉光芃表示,細懸浮微粒(PM2.5)是一種空氣汙染指標,此汙染對人類心血管及呼吸系統健康的傷害也早已被醫學界確立,包括嬰幼兒、胎兒、年長者和患有心血管及呼吸器官疾病的患者,都可能因此觸發疾病或使病情加重,對於人口老化速度極快的台灣,PM2.5的立法管制和減量刻不容緩。

他也拿出最新數據說,台灣在最新公佈的WHO 2011PM2.5世界排名裡,在38個國家中排第32名,與戰火連天的黎巴嫩並駕齊驅,他也說,即便是PM2.5指數最低的台北,也在5百多個城市的世界排名中,排第551名,顯現我國空氣汙染的嚴重性。

「受汙染的水可以不喝,不乾淨的食物可以不吃,但骯髒的空氣是人民無法選擇的。」黃淑英強調,政府雖在選前宣布停建國光石化,但卻在之後通過台塑六輕擴建,讓高耗能、汙染的產業持續擴張。田秋堇也說,政府一再強調經濟發展,卻忽視人民根本的健康環境,是本末倒置。

25日將有多個民間團體共同主辦的「細懸浮微粒(PM2.5)對國人健康影響與對策高峰會」,內容將討論細懸浮微粒(PM2.5)對國人健康影響、管制污染對台灣發展的影響等專題演講,並在最後由三黨總統候選人宣示他們對於細懸浮微粒(PM2.5)的減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