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工業區惡臭 東海學生發起黑色聖誕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抵制工業區惡臭 東海學生發起黑色聖誕大遊行

2011年12月22日
本報2011年12月2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緊鄰工業區,惡臭惱人,東海大學師生已忍無可忍!東海大學學生日前發起「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自發起連署至今已經獲得近3000位同學支持,上百位的教授與各界團體紛紛加入聲援的行列,除了表示支持同學們的行動以外,也將在明(23日)與學生一同走上街頭,響應「黑色聖誕大遊行」,這是近十年來首次有同一所大學師生為了捍衛環境,一同走上街頭。

「黑色聖誕」遊行群眾將於23日中午於東海大學校門口集合,繞行校園於15:30遊行至台中工業區世佑壁紙工廠,途經台中市工業區服務中心,將投遞陳情書與民怨箱,要求業者與環保局「踹共」。

台中工業區近來屢遭檢舉排放異味,與東海大學成為惡鄰居;先前台中市環保局特別為此訂出新的異味排放標準草案,卻引發業者反彈,痛批新標準比中央嚴格3倍。而廠商強硬態度再引發師生反彈,學生與網路上紛紛留言,表示臭味十分噁心,臭到睡不著,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東海「反臭盟」表示,工業區廢氣的嚴重性已到非行動不可的程度;有別於以往對公共議題的冷漠,東海學生自發性在校園各角落發動連署,不論是校內的同學或者是老師,參與人達全校的六分之一之多。

「反臭盟」指出,先前用盡體制內方法並未有效解決問題,必須起而抗爭。東海大學總務長黃欽印也公開的在說明會上表示:「校方支持學生這次的行動,23號我會和你們一起走」語畢,滿場歡聲雷動。校方也承諾積極研擬給予參與遊行的同學公假,學務長羅文聰與公關主任邱瑞忠也在稍後表示肯定與加入聲援的意願。

東海大學為基督教大學,師生選在聖誕節前夕發動黑色聖誕節大遊行,意味著工業區破壞東海美麗的校園,長期毒害東海。由於選舉在即,反臭盟也將邀請西屯區的立委候選人張廖萬堅與蔡錦隆對臭氣問題做出回應。東海大學受到鄰近工業區的汙染多年,多數的師生認為行動是做為一個公民的責任,也請工業區勇於認錯,還給東海大學一口乾淨的空氣。

反臭盟主張,工業區排放惡臭的不肖廠商立即離開,停止危害東海師生。經濟部工業局應負起管理責任,確實監督廠商。市府也應對過去錯誤的發展政策進行通盤檢討,重新擬定新的都市規劃政策。

台中環保局則強調,將會修法制定比中央嚴格的空污標準,要求廠商增添處理設
備。

※ 遊行詳細資訊 http://e-info.org.tw/node/7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