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鳥衝撞水泥怪獸 綠黨向不環保政府宣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憤怒鳥衝撞水泥怪獸 綠黨向不環保政府宣戰

2011年12月22日
本報2011年12月22日台北訊 特約記者陳瑋駿報導

台灣綠黨今(22日)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旁舉辦記者會,該黨立委參選人分別拋出離島、農村與都市的環境議題質問政府。綠黨發言人暨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王鐘銘表示,已經執政過的兩大黨對環境都極不友善,不管誰當選總統,都需要真正關心環境的立委進入國會強力監督,才能讓政治開始照顧環境,因此,呼籲所有關心環境、關心生活的選民,重視政黨票的關鍵地位,讓改變的契機成為可能。

記者會上,綠黨成員上演行動劇,拿著憤怒鳥玩偶丟向「水泥怪獸」,象徵綠黨向不環保的政府宣戰,「我們在這裡要向政府宣戰,因為政府已經對環境宣戰!」

蘭嶼輻射外洩 居民仍未健檢

長期投身蘭嶼反核廢料運動的達悟族人,也是綠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希婻‧瑪飛洑,提出蘭嶼核廢料輻射外洩的議題。

媒體日前報導,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在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外圍,測出鈷60及銫137,證實有輻射外洩。希婻‧瑪飛洑在11月30日於立法院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達悟族人沒有使用核電,卻要面對核廢料輻射外洩所帶來的健康與生命威脅,要求政府應該為每一位蘭嶼居民進行健康檢查。

於今天的記者會中,希婻‧瑪飛洑沉痛指出,政府目前仍未替蘭嶼居民進行健檢,「它背後傷害的不只是人命,更是傷害那塊土地,傷害那塊土地生長出來的文化。」

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 傷土地惹民怨

除了蘭嶼的核廢料議題,綠黨彰化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施月英,在記者會中則提出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議題。「我們不需要這樣的高汙染產業進來我們農業大縣!」關於中科四期的放流水,施月英表示彰化是農業大縣,如果中科四期的廢水汙染了彰化土地,大家吃了當地農產品也不會心安。

關於國光石化,施月英透露,根據日前台灣環保團體提出的「環保團體對總統候選人的環境與能源政策意見書」調查結果,民進黨明確反對興建國光石化,而國民黨雖表示不支持在彰化投資,但也不放棄興建:「他們看不出來民眾在反彈了嗎?」

松菸興建大巨蛋BOT案 違反民意

潘翰聲說明,綠黨過去五年不斷阻止政府在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北市議員曾反映民意,一致通過松山菸廠作為森林公園的方案,監察院長亦糾正大巨蛋BOT一案,但政府依然繼續動工,「這已經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民主危機」。

潘進一步指出,政府於過去幾年賣掉了33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國有土地:「大家在講生存的問題,我們年輕人沒有房子住,但政府卻一塊一塊地把國有地送給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