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社運風雲人物 蔡嘉陽、洪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度社運風雲人物 蔡嘉陽、洪箱

2011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1社運風雲人物」獎揭曉,由反國光石化運動舵手蔡嘉陽及農民運動女性代表洪箱獲得。

反國光石化運動是台灣歷史上公民力量首度成功阻擋重大國家經濟建設計畫的里程碑,也是台灣產業發展轉型的重大轉捩點,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是此運動的關鍵靈魂角色。

「2011社運風雲人物」評審團認為,熱愛生態的蔡嘉陽是反國光石化運動最重要的舵手,在反對高耗能、高汙染、高耗水的「國光石化」過程中,不斜傾任何政黨,結合地方民意和各界有志之士,喚起年輕人的熱情,動員學術界、藝文界、社運界、醫界、法界,引導環境運動成為社會關注焦點,終讓社運邁向成功。

50多歲的洪箱是農地徵收事件受害者,也是親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的農民代表,為了捍衛土地正義,她的出現帶動台灣農民的生命力,使得「與世無爭的農民」變為「最前線的公民」。

「2011社運風雲人物」評審團說,以前農民不敢抗爭,因為她促使全國農民能夠勇敢站出來,這位傳奇的女人是土地價值的捍衛者,展現台灣農民的風範。

評審團指出,台灣的「社運風雲人物」,改變台灣的未來與命運,「2011社運風雲人物」蔡嘉陽與洪箱不僅代表個人,更代表台灣99%對不公義的政策與制度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