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秘雕魚 和平港疑遭污泥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驚見秘雕魚 和平港疑遭污泥入侵

2011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和平工業區專用港海域,前天出現腹部長滿不明腫瘤的噁心「秘雕魚」,花蓮區漁會獲報後昨清晨前往突擊疑遭污染的海灘,懷疑是以「淤泥」養灘造成,除向和平港公司表達強烈抗議外,並已向花蓮縣環保局提出檢舉,並強調在釐清魚類、海域、污泥等疑慮之前應停工,否則將圍港抗爭。

環保局長賴鴻銘說,養灘是否造成污染,已交由政風單位清查,日前已會同港公司進行採樣化驗,近日內會再針對漁會的疑慮,由水污科再度前往採樣並送環保署化驗,若有污染事實,將會把結論送往治安單位調查,環保局的立場和漁民站在一起,並針對和平港外海域近10年來捕不到魚的現象進行調查。

和平港公司則表示,所有養灘的砂石、淤泥均由港內挖出,11月25日已會同花蓮縣環保局採樣,12月7日化驗結果出爐,包括砷、汞、鎘、鉻、銅、鎳、鉛、鋅等重金屬均合格,數據會說話,花蓮區漁會可能是誤會了;至於淤泥為何要挖洞掩埋,主要是淤泥是流質,為避免流入海中,造成水域混濁,才會先行挖坑、掩埋,並無污染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