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建小南海水電廠引發批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重慶建小南海水電廠引發批評

2011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重慶市打算興建小南海水力發電廠,因為將破壞長江上游自然生態,備受環保人士批評。但近日傳出大陸有關單位通過了重慶調整長江上游珍稀魚類保護區範圍,使這個問題再受關注。

小南海水電廠的項目,被外界稱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政績工程」。有媒體報導,這個水電廠造價達人民幣239億元(約新台幣1147億元),位於長江三峽大壩上游700公里處。

由於小南海水電廠將嚴重衝擊白鱘、達氏鱘、胭脂魚等瀕臨滅絕物種,危害長江特有魚類的生存,早就受到海內外環保人士批評。

然而,為了取得水電廠工程開建的綠燈,重慶市申請調整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範圍,中國國務院辦公廳也於今年12月12日發出簡短通知,予以同意。

此前,中國政協委員張抗抗等人指出,保護區的調整,雖然表面看起來似乎有限,但「恰恰會對保護區的功能造成嚴重損害」,對保護區的影響將是嚴重的和難以逆轉的。

紐約時報29日在一則報導中引述專家指出,這段保護區幾乎已是長江最後一段保護區,尤其是在三峽大壩建成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