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5法修法 民團籲正視訴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地5法修法 民團籲正視訴求

2011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土地5法日前立法、修法通過,台灣農村陣線29日與其他團體、學者齊呼「土地正義,不容妥協」、「還我安居,還我田地」,要政府正視人民訴求,實現真正的土地正義、居住正義。

台灣農村陣線、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捍衛農鄉聯盟29日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農陣成員陳平軒說,土地徵收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及住宅法立法同日通過,許多立委高喊土地正義、居住正義實現了,實際上是背道而馳。

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說,「12月13日是最黑暗的立法院」,聯盟與各地自救會今天用賣稻穀的錢在報紙刊登廣告,因為對行政院、立法院太失望了。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32%,如果再每年毀滅近1萬公頃的良田,後代子孫的的糧食在哪裡?「請問馬總統,你80歲的時候台灣的糧食在不在?」

關於實價登錄3法,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呂秉怡說,房地產被炒作是因資訊不清,消費者容易受騙,因此資訊公開是解決高房價問題的第一小步;但修法在財團和立委的作用下,房價資訊變成去識別化、區段化的公開,且還規定相關配套尚未完成建置立法前,不得作為實價課稅依據,簡直是被閹割去勢化的3法。

呂秉怡說,住宅法不僅是拼裝車,且還無法開動。選舉當前,不分藍綠都急著用社會住宅攏絡青年,反而本來最需要保障的弱勢者使用社會住宅比例,僅從原本5%用菜市場喊價方式加到10%。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說,土地5法立法與修法的通過讓大家看清,政府釋放利益給社會強勢,欺凌社會弱勢、踐踏台灣人民。社會制度之建立是為保障人民,但台灣社會的制度變成強者欺負弱者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