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捕鯨受干擾 日人赴美告環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捕鯨受干擾 日人赴美告環團

2011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8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人的捕鯨活動,一直是國際生態團體所關切的議題。海洋守護者協會(the 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等團體也用盡許多手段來阻撓日本漁船出海捕鯨。為此,日本的鯨類研究所(Institute of Cetacean Research)等從事捕鯨活動的單位,到西雅圖提請美國聯邦法院阻止這些愛鯨人士干擾他們在南極一帶的作業。

《西雅圖郵訊報》(Seattle Post-Intelligencer)27日的報導指出,鯨類研究所等原告提出臨時禁制令的申請,但法官已經將聽審的日期延到2月16日,讓海洋守護者協會有時間做出反應。

研究所發言人卡特(Gavin Carte)指控海洋守護者協會的暴力攻擊逐年遞增,並表示原告是因上一季的捕鯨活動受到示威人士干擾而減少,這才訴諸法律。海洋守護者發言人華森(Paul Watson)認為,美國法庭對本案根本沒有仲裁權。他們現在正專注要緊貼著日方的船隻,阻止他們捕鯨。等到法院開庭時,大部分的捕鯨活動都已經結束了。該協會的律師莫瑞(Charles Moure)認為日方在這起官司中根本站不住腳。「他們聲稱捕鯨是為了做研究,但根本沒有進行研究。鯨類被殺害、屠宰,然後鯨肉被賣為食物。」

捕鯨船隊12月稍早從日本出發,計劃獵捕900頭鯨類,主要目標是還沒有瀕臨絕種的小鬚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