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化越冬型蝶谷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多樣化越冬型蝶谷

2006年05月07日
文字‧攝影:詹家龍

多物種群聚在同一棲地越冬的現象,是台灣的斑蝶越冬生態中和帝王斑蝶截然不同的一大特色,紫蝶幽谷內可同時發現紫斑蝶類的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及斯氏紫斑蝶,青斑蝶類的姬小紋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小紋青斑蝶、青斑蝶及小青斑蝶,有時就連外觀差距很大的黑脈樺斑蝶也會混雜其中。

紫斑蝶

 

「世界兩大越冬蝶谷」影像巡迴展

紫斑蝶每當東北季風凜冽吹拂之際,北台灣邁入濕冷交替的寒冬時序,對於氣候變遷敏銳的紫斑蝶早在寒風吹襲前,悄悄飛抵南台灣幾處山谷,成群的牠們時而蟄伏,時而舞躍,靜候著來年溫暖的春天,這般奧妙的生態現象昆蟲學家賦予了「紫蝶幽谷」美名。台灣的「紫蝶幽谷」與美洲「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世界二大越冬蝶谷」影像教育展為「2006幻紫謎情-蝴蝶季」系列活動之一,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將透過影像引領您您窺探世界二大越冬蝶谷。

【展出主題】越冬斑蝶種類介紹、紫斑蝶的一生、紫蝶幽谷的一天、台灣原住民與紫斑蝶、紫斑蝶遷移之謎、帝王蝶谷生態。

【展出時地】5/6~7/16:台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B1迴廊)

【活動網址】http://www.butterfly.org.tw/2006butterflyseason/page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