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帕族千里跋涉 凸顯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雪帕族千里跋涉 凸顯氣候變遷

2012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1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創下攀登聖母峰21次紀錄的亞帕•雪帕(Apa Sherpa)將與兩度登上聖母峰的達瓦•雪帕(Dawa Steven Sherpa)將要啟程,他們準備花120日沿著世界最高的幾座山峰跋涉1700公里,以凸顯氣候變遷對喜馬拉雅山脈的影響。

預定行程將沿尼泊爾境內喜馬拉雅山段,並穿越世界最高14座山峰中8座的山麓,包括8850公尺高的聖母峰(Mount Everest),以提升世人對全球暖化的關注。

這項徒步旅行將從下週開始。亞帕•雪帕表示:「我們在旅途中,將親眼見識氣候變遷對偏遠、貧困的喜馬拉雅山腳所造成影響,以及當地居民面臨的諸多挑戰。在千里跋涉中,我們會試著找出山地居民如何適應氣候變遷的衝擊,以及他們需要什麼來對抗這種衝擊。」

雪帕表示,他曾寫信邀請名流參與部分行程,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和英國哈利王子。不過尚未獲正面回應。

喜馬拉雅冰河是亞洲若干大河的源頭,由於全球暖化,冰河正迅速縮小,影響居住在中下游流域13億人的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