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沒了優勢 基隆港換裝拚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運沒了優勢 基隆港換裝拚重生

2012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1月8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百年歷史的基隆港營運風華難再,42年來從基層做到局長將退休的陳福男說,老港迎戰未來的海運市場已無優勢,未來要朝客運及商業活動發展,「方向對了,慢慢走,還是有希望」,不要去吵一些目前做不到的,如捷運到基隆。

回想5、6年前,基隆港務局還堅持要發展貨運,現在全力朝客運及商業活動轉型。陳福男說,「形勢比人強」,近年貨櫃船超大型化,港口的水深及後線空間要求越來越大,基隆港在貨運的競爭優勢已漸消失,只有轉型才有生機。

不過,「客運再好,一定吃不飽」,因此,像配合基隆火車站都更案的商業轉型案,是努力的方向,基隆港務局已委託顧問公司評估東3、4碼頭可發展商業活動的類型;他甚至建議基港大樓的一樓倉庫今年就可試做咖啡座等商業活動,吸引更多遊客到基隆消費及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