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發現三隻 台東8日有海豚擱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天發現三隻 台東8日有海豚擱淺

2012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月9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綠島、蘭嶼7日各分別發現一隻死亡鯨豚,8日在台東市郊豐里沙灘又有一隻活體鯨豚擱淺;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指出,擱淺鯨鯨豚經確認為花紋海豚,目前正值台東海面風浪強大是鯨豚擱淺高峰期,只是2天發現3隻,頻率確實比較高。

王建平說,秋冬之際風浪強、海象不佳,鯨豚健康容易出狀況,因此是擱淺高峰期,至於綠島、蘭嶼死亡鯨豚種類還有待確定,擱淺原因也要採樣分析判斷。

海巡八一大隊指出,蘭嶼發現鯨豚已腐爛,綠島鯨豚魚體則遭切割,可能是被漁民不小心捕獲,切除魚肉後拋下海,或擱淺後遭居民切除魚肉,魚體僅剩頭部、內臟及尾部,前天海巡隊員已將兩隻魚屍就地掩埋。

8日海巡隊員、消防局獲報台東豐里沙灘有鯨豚擱淺,立即趕抵現場要將牠推回海中,不過又隨即被大浪推回岸上,海豚在沙灘痛苦掙扎,只能輪番為牠澆水保溼。

王建平表示,擱淺花紋海豚體長約2.3公尺,體重近200公斤,還未成年,屬於青壯年時期,研判體內臟器、甚至聽力出現問題才會導致擱淺。

研究團隊將此海豚帶回台南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持續救治,花紋海豚在救治池中狀況不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