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身長7公釐 比10美分硬幣還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青蛙身長7公釐 比10美分硬幣還小

2012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一處雨林內發現世界最小青蛙僅7.7公釐長,,刷新世界紀錄,而這項發現也被刊登於學術期刊《PLoS One》上。

發現最小青蛙的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科學家奧斯汀(Chris Austin),將此類青蛙命名為「Paedophryne amanuensis」。他表示找尋世界上最小青蛙相當不容易,但所幸這些青蛙求偶的叫聲相當宏亮,讓找尋工作困難度減少一些。這類極小青蛙的生態系統非常相似,主要棲息於熱帶雨林的落葉堆中,這種帶有紅黑斑點的暗棕色青蛙很可能存在已久,多半生存於雨林的地面,因被許多落葉蓋住,加上身軀嬌小,因此難以發現。

奧斯汀對於發現新物種感到相當興奮,他說,「這類小青蛙的發現不僅代表著生物界的奧妙,也代表了先前未記載的的生態群──因為他們享有其他脊椎動物所沒有的棲息地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