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出現「毒牛奶」 竟含尿素殺蟲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出現「毒牛奶」 竟含尿素殺蟲劑

2012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2日TVBS地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在最近也出現「毒牛奶」,不法商人將牛奶加水稀釋,甚至摻入尿素、清潔劑,來增加牛奶重量和濃稠度,兒童長期飲用,不但有傷腸胃,甚至有致癌和死亡風險,檢驗的牛奶當中,高達7成都有問題。

印度當局一份報告,揭開了高達7成牛奶都摻假的驚人事實。印度食品安全標準局人員:「報告顯示,大家每天早上下肚的這杯牛奶,不光只是牛奶,還喝進了一大堆其他東西,像是清潔劑、澱粉、鹽、葡萄糖,甚至還有尿素,更別說加了水,裡面含有重金屬和殺蟲劑。」

印度人大多吃素,牛奶是蛋白質主要來源,在生活中不可或缺,不肖商人處理牛奶過程衛生不佳,還摻水稀釋,再加入脂肪和鹽,增加濃稠度,甚至添加尿素,冒充蛋白質蒙騙檢測器。
毒牛奶殘害印度人民健康,印度全國5歲以下幼童有42%體重過輕,近6成發育不良,多達6100萬名兒童面黃肌瘦,總理辛格也直呼這簡直是「國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