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波中資鬆綁 清單近百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3波中資鬆綁 清單近百項

2012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7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3波中資鬆綁清單,相關官員透露,政府已鎖定3月公告,第1類電信、觀光旅館、開放陸資參股LED等都在檢討清單內,計包括製造業、公共建設與服務業等總共近百項目有望開放,鬆綁幅度遠大於前兩波。

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選後,兩岸ECFA後續協商,將會「持續、積極」展開;另外,開放陸資來台,也將加快鬆綁檢討,鬆綁時程將優先於開放國內產業西進清單。

經濟部在98年6月30日展開第1波陸資鬆綁,去年3月再開放第2波,總計進行2波陸資鬆綁,開放陸資來台清單計247項,其中製造業89項。第1波鬆綁製造業清單有64項,第2波開放陸資參股DRAM、面板等25項。

相關官員指出,有關第3波陸資鬆綁,政府內部持續在進行中,預計第3波鬆綁將針對陸資有興趣投資項目,包括第1類電信、LED、工具機及觀光旅館等進行檢討,並採取更務實做法。

根據經濟部內部研究,過去2波陸資來台投資金額及件數未出現大幅增長,主要是選舉的不確定因素,但隨馬英九總統連任成功,兩岸政治不確定因素消除,預計選後陸資來台可望在選後呈現倍數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