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壹古道保留否 屏縣18日審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朗壹古道保留否 屏縣18日審議

2012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7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政府明天將召開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審議委員會,由於此次會議關係到阿塱壹古道保留與否,牡丹當地的民眾與環保團體都高度關切,雙方都準備到場表達立場,有人要聲援保留阿塱壹,也有人認為不該犧牲地方發展。

為了保護阿塱壹古道,縣府自去年起已先宣布將古道暫訂為自然保留區,以進行相關的生態及物種調查,去年8月暫訂保留區的期限又再延半年,至今年1月底,換句話說,明天的審議委員會就要決定古道是否正式列入自然保留區。

台26線計畫道路是台灣環島公路網的一環,目前大約只剩下台東南田至屏東旭海段約7公里的道路未開闢,公路總局第3區工程處長鄧文廣表示,台東端的工程已經完成,目前就等屏東縣點頭。

他說,由於環保團體始終認為,開路會破壞阿塱壹古道的自然生態,施工單位已為此修改設計,而且全程7公里路段約有4公里皆是隧道,但未來這一段究竟要不要開闢,還是要看審議委員會最後的決定。

全案不止環保團體關切,當地民眾更高度關切,縣議員潘裕隆多次要求縣府「一定要多聽地方的聲音」,明更要到縣府表達立場,文史工作者王精誠也投書本報,直指這條公路攸關恆春半島的後門交通建設,只要此路一通,即可帶動恆春半島與台東的發展,他並認為古道的價值,其實是環保團體誇大了。

環保聯盟屏東分會會長洪輝祥指出,阿塱壹古道是重要的生態廊道,主要是因為古道串連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恆春半島,成為寒帶到熱帶物種交流及延續的重要廊道,現在因為有古道,很多遊客反而願意在當地停留,一旦開闢,留給地方的只剩下垃圾,地方一定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