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全球最爛國會 強烈譴責立法院於任期最後兩週召開臨時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挑戰全球最爛國會 強烈譴責立法院於任期最後兩週召開臨時會!

2012年01月19日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第七屆立法委員很不簡單,美國重要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行的著名政論雜誌《外交事務》雙月刊,去年底的那期,對100多個民主國家的國會做出評鑑,台灣國會被專文評為世界民主國家3大最爛國會之一。立委諸公不以為意,試圖在最後兩週力挽狂瀾,召開臨時會,想拋棄另外兩個國家,獨據最爛國會的頭銜,令人民相當憤怒。

看守立委不應該有大動作,老闆拿爛員工沒轍

第八屆立委中,113席中有48席並非第七屆在任委員(不分區與原住民族共25席新立委,區域共23席新立委),也就是說,民意代表已經有43%不同,這麼顯著的差異卻完全遭到漠視,國民黨甚至以「他們意見不同,以後再修就好啦!」為由,浪費行政資源,無視協商與民意,與「看守國會不宜有修法大動作」這樣的行政慣例完全不符。當老闆(人民)決定要換掉一半的員工(立委公僕),沒想到這個全世界第三爛,即將被換掉的員工組織,卻在被迫離職前,運用多數暴力想把公司制度打亂,無視老闆意見,蠻幹到底,此舉簡直就是與老闆(人民)作對。

說關就關,說開就開

第七屆立委事蹟罄竹難書,根據憲法第68條,立法委員會期每年兩次,第二次自9月到12月底,去年提早在12月中休會已經違憲。現在反過來想補上班2天,用多數暴力把爭議法案表決通過,這種說開就開,說關就關的型態簡直目無民眾,連菜市場都要尊重客人,了解客人習慣後才決定公休日期並且很早就不斷宣傳、公告。但比菜市場還吵雜的立法院可以這樣自行決定上班日期,採多數暴力連署,這樣對的起人民嗎?

過往去沒共識,不努力。如今想硬闖

在第七屆立法院第七會期的3/9 ~ 5/19,共處理組織在造後29個部會中的12個組織法草案,還剩17個部會未完成。但這些就是沒有共識才會在大選前被擱置,現在想在離職前蠻橫過關,用兩天搞定,令人憤怒。而這段期間都是包裹多個單位組織法,只求速戰速決,審議品質粗糙。像3/30 & 31法制委員會審查內政部相關組織法,消防署、警政署、移民署、役政署、原民會、客委會、海洋委員會,就是一次完成。連通過的組織法都莫名其妙,更難以想像有可能要在兩天內「喬」好的17個部會。

一萬四千多人的環資部,兩天想搞定?

去年4/25法制委員會召開環資部+衛福部公聽會,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讓學者和團體講講話就結束了,到了5/12法制委員會審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總共10個草案,一天內質詢+審查完畢。而且法制委員會當時很晚才通知,結果應該聯席審查的衛環委員會已經另外安排考察行程,所以只有田秋堇到場、陳瑩晚到。然而一直擱置到今日,在朝野未有共識下,實在無法接受再用兩天就搞定。

然而地球公民基金會一直以來都期待可以讓化學品更加公開,在催生化學安全管理署的過程中,公聽會到審查過程,民間的聲音始終沒有進去(如下表),而國民黨急著通過,就是捨不得到手的利益隨屆期不連續歸零,此忽視民意的暴力立法在選舉中已經被唾棄,如今連社會觀感都不用顧,直接埋頭苦幹下去,怎能讓人民接受?

425

427

兩次公聽會上,與會的專家和團體代表兩度提出化學品源頭管理的問題,環保署沒有具體回應解決之道

512

法制和衛環聯席委員會審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環保署明知毒管處面臨欠缺人力和財力的窘境,沒有請立委提案增設專責單位

5月底

塑化劑事件爆發,社會上人心惶惶

67

衛環委員會協商環境資源部組織法,在場立委以下水道預算規模達200億,決議增設「下水道局」,沒有考慮毒物管理

1214日前

黨團協商是守護民眾遠離毒害的最後機會,應該成立專責單位「化學安全管理署」,但始終未討論,付諸東流…

優先法案是什麼?臨時會召開不應使用表決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友團在去年12月連續開了3場催生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記者會,此數十年未修正的過時法案,也一直努力到在院會最後一天,民進黨與國民黨黨團都連署,但就差林炳坤委員的無盟連署,使得該法案無法過關,臨時會的召開應該就是處理這種沒爭議的法案,而非在過去完全沒有交集的法案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做為一個長期關心國會環境法案的團體,在此強烈呼籲立法院不應在看守期間召開臨時會,不僅與法規之「重大事由」不符,此一例子打開,只會讓民主蒙羞,國際笑話。如果用立法效率或任何事由開會,也不應使用「表決」這種多數暴力的立法模式,若朝野未能有共識,就應該留給下一屆近五成新人的新民意代表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