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開臨時會 原民憂自治法硬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加開臨時會 原民憂自治法硬闖

2012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8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8屆立委結果已經出爐,多位現任立委連任失敗,但在第7屆會期已經結束、即將過年的最後一周,立法院國民黨團要求在19、20兩天加開臨時會,引起民間團體抗議國會惡搞。備受爭議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預計將排入優先法案,原住民團體相當憂心,國民黨是否會以多數席次優勢,在新立委上任前強行通過自治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團意圖加開臨時會,在過年前最後兩天通過爭議性法案,完全不尊重民主與人民。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國民黨號稱要儘速處理政府組織改造相關部會的組織法草案,若真加開臨時會,第7屆立委最後一會期沒能通過的農會法、漁會法、會計法修正,恐怕也一併夾帶。

原動盟秘書長歐蜜‧偉浪也說,在原住民社會仍然相當爭議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行政院提出版本被民間認為是「無權、無財、無土地」,立法攸關原住民族生存與自治權益,若政府提出的版本無法讓人民接受,本應用更多時間再度協商研議合理條文,不能強行通過。

但自治法被國民黨團列為優先法案,表明若立法院會加開臨時會,將會先行表決通過自治法,以配合總統馬英九曾提出原住民自治的政見。

歐蜜‧偉浪強調,政院版本原住民族自治法內容完全違反原住民族意願,自治法違背兩公約、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企圖讓原住民自治被框架在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育法、國家公園法等限縮原住民權益的法律之下,原住民族無法認同,也堅決反對倉促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