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避難的距離,連一百公里都嫌少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核災避難的距離,連一百公里都嫌少

2012年01月25日
作者:劉黎兒

在距離福島核一廠100公里之遙,都還測到高濃度的輻射值。台灣政府規定核災的避難範圍是5公里,這怎麼夠呢?

避難範圍5公里當然不夠,而且差太遠太遠了,台灣「緊急應變計畫區」以5公里為核災逃命圈,原能會若不是無知無能,就是太輕忽台灣人的人命了。

05.黎兒在那須的家紅葉雖然美,但現在有輻射汙染,房產價值幾近於零(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

雖然台灣原能會認為車諾比核電廠是石墨水冷反應爐,才需30公里避難圈,而台灣是輕水式反應爐較安全,但日本福島核一廠也是輕水式反應爐,發生核災時只是方式不同,也有類似核爆的核反應,散播的輻射物質量超過車諾比核電廠,比原子彈核爆嚴重多了,還不斷在飛出累積中,不僅日本政府強制的3、40公里圈必須避難,整個福島縣及周邊地區都比台灣醫院輻射管制區的輻射基準還高,許多專家呼籲原本被認為相對安全的地區,如會津等,也要避難才行。

最近在福島地方法院會津若松分院的排水溝汙泥,測到每公斤18萬貝克的驚人數字,雖說排水溝原本就是輻射物質最易聚集之處,但會津離福島核一廠有1百公里遠,輻射汙染都這麼嚴重,歐洲輻射風險委員會祕書長巴滋比到會津大喊吃不消,呼籲不避難不行。

他表示,未來福島人致癌與核災關聯的訴訟,他一定會作證,但他拒絕到福島出庭,而用錄影帶,因為福島全域的輻射劑量太高了,而且百年難改善。

台灣擁核人士居然至今還敢說福島核一廠避難只有10公里的謊言,而政府也沒想修訂5公里避難規定,事實上修訂也沒用,因為政府也沒有針對5公里圈有任何準備。避難圈的3項基本條件是碘片、大量巴士與避難所、精密的風向及輻射物飛散預測。台灣核電廠5公里圈內,里長只有碘藥水,連碘片都沒有,更遑論有其他準備。沒有這三項,等於船上沒救生艇,甚至連救生圈都沒有,到時候台灣人只有自尋活路,必將引起重大社會混亂,這種核電廠還能讓它運轉下去嗎?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政府不回答,也不希望你知道的52件事
作者:劉黎兒
出版: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1日
定價:25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