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登場 主打綠色閱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國際書展登場 主打綠色閱讀

2012年02月01日
本報2012年2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一向為愛書人所喜愛的台灣國際書展於今(1)日至6日在台北市世貿1、2、3館隆重展開,邁入第20個年頭,此次主題有別於以往以國家為主題,而以具有前瞻性的「綠色閱讀」為主題,除了主題館展示多樣綠色閱讀載具與發明,更新增綠色沙龍,透過一系列與環境永續的講座、影片放映,開啟讀者對綠色未來的想像。

代表現在的手工書。(圖片來源:書展基金會網站)

昨(1月31日)展前記者會上,作家黃春明表達了對綠色閱讀之肯定,他認為是重建生活環境之倫理,對孩子特別重要。他說人、其他生命都生存、共享地球,地景、海洋也都是地球的一部份,人類不該為了開發而將河川截彎取直,飯店也不該蓋在海岸上。他觀察台灣很多建設都是為了滿足感官,缺乏自然的生活,期許這一代能致力於綠色生活。

剛特保羅將於書展中發表演說。(圖片來源:書展基金會網站)以「藍色經濟」概念聞名的剛特‧鮑利(Gunter Pauli)同時也是「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o Emissions Research Initiatives,ZERI)創辦人,此次也風塵僕僕地從開普敦抵台,他也強調綠色閱讀對兒童的重要性。近年來「甘特寓言」已成國小學童閱讀書籍之一,書展期間也將演說「從綠色閱讀到藍色生活-零浪費的生活與商業的創新」。

「摩根未來市─關於現在以及未來的故事」是由東亞地區的歌徳學院與柏林的MOGA MOBO漫畫團體共同策劃,從「對環保議題可以做些什麼」出發,思考漫畫創作或為最貼近這世代的溝通形式,因此摩根未來市讓來自德國、台灣以及東南亞的學生將自己對現在和未來生活願景的想像,每周一次以漫畫的形式表達想法。歌德學院代表說,摩根未來市讓參與者即使不出國也可參與環保的國際事務。

台北歌德學院的摩根未來市也將參展。(圖片來源:書展基金會網站)此次書展將綠色閱讀定位在綠色閱讀的觀念啟蒙,內容包含生態、環保、心靈、文學等;綠色閱讀的載體,如有機紙張、電子紙介紹;綠色閱讀的生產流程;綠色閱讀的知識儲存與傳輸,以及綠色閱讀的方法,並以從過去、現在、未來呈現閱讀行為的改變,;主題館也將展示16、17世紀的典藏晚明古籍、摩西五書、引領潮流的數位出版品及閱讀載具,享譽國際的跨國漫畫集體創作「摩根未來市」及無廢棄、零污染、低成本的「藍色經濟」等多項新發明。

此外,未來世界的讀書寫字會是什麼樣貌?電子紙書桌將開啟數位學習的綠色模式,綠色閱讀主題館將由E Ink提供讓讀者體驗「像紙一樣」的觸感。

※ 綠沙龍活動表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