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長隧道內二氧化氮濃度超標5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研究:長隧道內二氧化氮濃度超標50倍

2012年02月01日
本報2012年2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台灣的雪山隧道(Lin1000.tw攝)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大學及交通安全環境研究所實施的一項調査顯示,高速道路的長距離隧道內產生的二氧化氮(NO2)之濃度竟超過環境標準的50倍。一般認為該物質是導致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主因,研究小組呼籲民眾「在隧道內開車時,別讓外面的空氣進入車內」。

二氧化氮是由汽車及工廠等處所排出的廢氣。一般會在住宅區或公園等地偵測二氧化氮的濃度,但由於相關環境基準不適用於無人生活的車道等地,因此這些地方幾乎都成了調查的漏洞。

報導指出,該調査係於去年4月至7月期間的平日白天所實施的。裝載著偵測器的汽車以時速160公里的速度行駛在首都高速公路及東名高速公路等地,以偵測車内外的二氧化氮濃度。

其結果發現大多數的高速公路都超過國家規定的空氣環境基準(每日平均0.06ppm)。而在車流量大的長距離隧道內之濃度又特別高,像是首都高速公路中央環狀新宿線的山手隧道內(長度約11公里)測到的濃度最多超過法規基準值3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