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30%濕地遭到盲目開墾和改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30%濕地遭到盲目開墾和改造

2012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東省濕地保護工作面臨著嚴峻的形勢,濕地淤積和退化嚴重,全省有30%左右的濕地已遭到盲目開墾和改造。同時,對濕地重用輕養,生物資源過度利用,嚴重影響著濕地的生態平衡。」山東省林業局局長賈崇福2日在此間召開的省政府濕地保護管理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做如上表述。

賈崇福表示,山東省濕地保護事業取得一定成效,十一五期間,該省完成濕地保護工程投資逾13億元人民幣,有效地保護了境內50%的濕地野生動物種群、70%的濕地高等植物群落和40%的濕地生態系統。山東已建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17處,總面積62萬公頃,佔境內濕地面積的35%。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加快,濕地面臨著圍墾改造、污染加劇、過度利用和生物多樣性銳減等嚴重破壞和威脅。

加上該省濕地保護工作起步較晚,濕地及其生物多樣性保護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濕地保護的任務十分繁重。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對濕地保護的認識仍需進一步提高,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門不能正確處理保護和發展的​​關係,存在只顧眼前、不顧長遠,重局部、輕整體的現象。二是天然濕地數量減少、功能退化的趨勢仍在繼續,濕地圍墾、改造、污染、水資源不合理利用以及過度開發等問題在一些地區還較嚴重。三是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的佈局和類型還不夠完善,管理水平不高,基礎設施、管護設備建設力度不夠。四是規範化管理較薄弱,能力建設有待提高。

2月2日是第16個世界濕地日。山東以標誌著「濕地年」主題系列活動拉開帷幕。同時,力爭到十二五期末,使境內自然濕地有效保護面積達到70%。

據了解,山東共有近海及海岸濕地、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人工濕地等5大類、23種濕地類型,幾乎囊括了濕地分類中5大類28種的全部類型。山東境內面積大於100公頃的濕地達178.5萬公頃,佔境內國土總面積的11.4%,約佔全國濕地總面積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