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境內鎘污染 50萬尾魚苗1萬公斤成魚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池境內鎘污染 50萬尾魚苗1萬公斤成魚死亡

2012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西龍江河出現鎘污染,截至1月31日,龍江河河池境內共有不同體長規格的50萬尾魚苗死亡,成魚死亡1萬公斤左右,許多漁民損失慘重。

當地最初發現死魚的河段,位於廣西宜州市拉浪水電站附近。1月7日早晨,有漁民起床後發現,碧綠的河水顏色變得黑黃甚至略帶渾濁,並發現自己養魚的網箱裡青竹魚已死了幾十條。大家幫他抬起網箱,發現死魚早已鋪滿一層。

死的都是小魚苗,漁民們以為並無大礙。「當時其他大魚,只是亂蹦亂跳。」直到1月12日,黃朝新發現所有網箱裡的魚開始成批死亡。於是立刻將網箱拉到上游其他支流與龍江河的交匯處,仍無法阻止死魚的發生。

漁民們迅速將此事告知當地環保部門。「他們已經下發通知,不許捕魚,不許自己食用。不許將魚拿到市場上銷售。」

如今漁民們已經停船,死魚已被當地水產部門掩埋。河池市委副書記秦斌表示,將對污染水域的魚類資源和水產養殖資源損失進行評估,並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污染主體對漁民損失進行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