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透露:羅馬尼亞充作木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維基解密透露:羅馬尼亞充作木馬

2011年04月09日
GMO面面觀2011年4月9日報導

維基解密透露,美國試圖利用羅馬尼亞(2007年加入歐盟)來鬆綁歐盟的基改政策。而羅馬尼亞政客則大搞兩面手法。在2004年國民自由黨與民主黨聯合政權開始時,美國就著手利用羅馬尼亞當作放入歐洲的木馬。

2005年副大使Jack Dyer Crouch就提到羅馬尼亞在歐洲是基改科技的先鋒,大使館的目標是要讓羅國以基改先進的姿態進入歐盟,來打擊歐盟內反對基改的勢力。由於加入歐盟會有反基改的趨勢,因此大使館準備發起大規模的群眾教育,利用各式論壇來向媒體與消費者打預防針,即提供基改好處的資訊。

解密中透露美國找了不少團體當作盟友,這包括教育科技部、消費者組織、電視台與非政府組織。也要在主要大學或研究中心舉辦研討會。預計讓廣播電台與電視台發出40則相關訊息,讓70%的人口可以得到基改的正面消息。群眾教育前後還會進行研究,來評估其效益。

2006年大使館向美國政府發電報告知,由於羅馬尼亞即將進入歐盟,2007年羅國可能會禁種基改,基改戰爭將步入艱困的時期。大使表示,他將透過兩位國會議員,攻擊限種基改大豆的言論,也會扶持基改農民協會進行遊說的工作。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